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雲門舞集.《行草三部曲》之行草

雲門已經出名很久,也戶外公演過好幾場,但就是不曾去看過。 去年雲門在八里的老巢發生大火,如今也競競業業地站了起來。 要感謝當代藝術館還有雲門舞集的慷慨送票, 才得以至國家戲劇院欣賞舞者化作筆墨,舞出現代的《行草》。 天公不作美啊,下起了雨。(幸好我穿短裙 :P) 剛好趕上一個足夠排隊上廁所的時間,入坐沒多久表演就開始了。 燈光一暗,全場屏氣凝神,我連大氣都不敢一吭。 林懷民老師說的「不懂書法也一樣叫好」, 我擔心對舞蹈一竅不通的我是不是會傻愣在那? 《行草》舞序 把舞者想像成一點墨、一枝筆,就這麼舞出書法線條來。 微微燈光下看不清獨舞者的表情,讓人專注在舞者肢體的流動。 一幅永字帖放下,舞者立馬步於前習字, 輕蹲又急挺的身形猶如永字八法的側、勒、弩等, 雙手微勁借勢,身體氣沉丹田,勢盡而潛收,來去自在。 伴隨著空靈的磬音,書法名家的墨跡投影, 舞者們在充滿文人美學的舞台空間裡翻轉起落, 一如習字時沉心閉氣地從容下筆,字字神氣活現的躍起。 佈景換上千字文的碑拓投影,把舞台包裹成文。 舞者們換上素衣,讓墨影在身上流轉移動, 藉著肢體動作來臨摹,展現獨特的書法美學。 燈光一亮,原本沉穩厚重的配樂轉為婉轉輕巧。 舞者在寥寥數筆的墨痕與朱泥投影下翩然起舞, 舉手投足如行雲流水,舞出了書法的氣韻生動。 我不敢輕易移開視線,深怕錯過哪個精采舞段。 在無聲中緩緩垂降一幅董陽孜所寫的巨幅「磐」字, 舞者周章佞以長三公尺的黑色水袖獨舞。 拋擲的水袖在空中恣意飛舞,如飄風驟雨,如落花飛雪。 想像著這長巾墨筆在宣紙上自在揮灑、妙筆生花。 而那磐字又如老僧入定不動如山, 舞者是山間流雲,這一靜一動,無入而不自得,妙哉。 佈景換成宣紙紙頭,地上投影的紅線有如畫出九宮格, 舞者們排列成行,透過肢體動作的迸發與片刻的凝止, 巧妙的呈現書法抑揚頓挫的筆勢,將書法意境表達得淋漓盡致。 最後所有舞者上台獻舞後,由獨舞者作結落幕。 ***** 現場觀眾給予熱烈的掌聲, 工作人員為每位舞者獻上一枝紅玫瑰。 林懷民也老師也出來感謝舞者,一起拍手叫好。 看著舞者的微笑與汗水, 我把手都拍紅了,感恩他們的全心演出, 感謝雲門,感謝有《行草》這曲絕妙舞碼。 資料來源:雲門舞集.《行草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