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牠不會說話,但我有話要說 —《血色海灣》電影觀後感

人類是海豚最大的敵人,
卻也是牠們唯一的希望。

李察歐貝瑞是位海豚訓練師,
他深知海豚是相當聰明且富有情感的生物。
當觀眾們開心地觀賞著海洋公園裡的海豚表演,
卻不知馴養的海豚們受不了壓力要天天服藥,
甚至精神崩潰到自我停止呼吸而自殺。
這是多麼可怕的真實,海洋公園裡卻沒有人說,
如此殘忍全是為了帶來人潮和大把大把的鈔票。

不光是世界各地的海洋公園,
在日本和歌山的太地市漁村,可以說是海豚的地獄。
要不是看著《血色海灣》片中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
真的很難想像會有個小村莊專門以獵殺海豚維生,
且顯而易見的,政府與地方是很有默契地隱藏這血淋淋的事實。

聽著被圍困的海豚們發出慌亂交雜的海豚音,
坐在戲院裡的我幾乎是不忍再聽。
彷彿是海豚們彼此告知死亡的來臨,如泣如訴。
令人感到諷刺的是,
人類是最可惡的殺豚兇手,卻也是牠們唯一的希望。
看到片末李察歐貝瑞背著電視獨自到影展播放影片,
或是默默站在川流不息的日本街頭無聲抗議。
我感激他的勇敢與堅持,彰顯人類那微小的良知,
而我能做的,便是把這影片的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祈禱人類們停止獵殺海豚,別再傷害生靈,
珍惜我們僅存的脆弱生態吧!




延伸閱讀:《血色海灣》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