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試讀: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作者 / 凱薩琳.霍歐 Howe、Katherine
                    譯者 / 蘇瑩文
                    出版社 / 大塊文化

最近似乎吸血鬼的故事題材被炒作的有些過頭,
受眾(觀者或讀者)的口味越來越重,
讓我對帶血的故事感到有些黏膩,無法開啟我的好奇心。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剛剛好換個調調,
內容是有關薩林女巫的故事,
與吸血鬼同樣神秘,勾起我想一探究竟的窺心。

***
康妮在哈佛攻讀歷史博士,在尋找畢業論文的題材時,
被一向不太親近的母親葛莉絲臨危授命,
要康妮去整理位在馬爾布岬荒廢已久的老房子。
這外婆的老房子除了種些烹飪用的香料與花草外,
竟然也種了很多有毒的花草。
廚房內的各式怪異瓶罐,讓康妮對這間老屋有著更多的疑問。
在探索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一把從聖經中掉出的鑰匙,
並發現一張寫有"迪麗芙‧丹恩"的字條,
從此展開她抽絲剝繭的解謎過程。
***

作者用交錯時空的手法分寫兩個年代的故事,
一線是十七世紀薩林女巫恐慌事件,
另一線是活在現代追查女巫事件的康妮。
印象中女巫總是穿著黑斗蓬、披頭散髮、有著一口黑牙,
但故事中的女巫卻是溫順的治療師,
全心信奉上帝的虔誠信徒,大大顛覆了印象中的女巫。
或許我們都給女巫太多醜陋恐怖的形象,
以致於讓人產生害怕與嫌惡的感覺。
而也因為如此,讓人更想瞭解神秘女巫的形貌。
而作者描寫身為研究生的康妮,
那種追查資料的想破頭歷程,
與指導教授奇爾頓的鬥智過招,
為論文考試的索盡枯腸,著實地寫出研究生的痛處。
再穿插著與山姆的愛情小故事,
為故事添加了些甜蜜的感覺。

書中不僅僅是緊湊的故事情節令人不忍釋書,
在描寫殖民時代因宗教引起的紛爭與殺害,
幾位邪惡的女孩起頭誣賴村中的可憐婦女,
沒想到以訛傳訛竟然便成為邪惡的女巫,
讀起來令人為當時的不理性而憤慨。
即時有人發出正義之聲,
卻也被人們的恐懼給遺忘了。

書中的主線圍繞在幾位有血緣相關的女性,
雖然迪麗佛倫絲‧丹恩遭受不平的指控,
仍在背後安排女兒逃離的計畫。
在母親節前夕讀這本書時,也想起自己溫柔的母親。
沒有人比我更想保護妳
這是從書中母親的口中說出,
我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裡。
這本書的感人之處,除了故事安排巧妙之外,
筆中透露出的親情也是我喜歡的地方。

感謝大塊提供試讀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