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阿法的異想世界.試讀《阿法的二手書之戀》


作者:Sam Savage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

如果你把我看成一隻普通的老鼠,那是嚴重地侮辱了我!
因為我不僅住在二手書店,而且看的書肯定比你多!


有時我在路邊遇到阿貓阿狗時,
也會打趣地跟牠們聊聊天、說說話,
事後都會覺得自己有些好笑。
不過看完阿法這個例子,
突然發覺我不可以等閒視之,
牠或許真的很認真在聽,
或許,還很認真在回應我呢!(哈)

阿法是一隻出生在二手書店的老鼠,
牠那酒鬼媽媽生下連牠共十三個兄弟姊妹,
偏偏牠又是最瘦弱的那一隻。
因為老是搶不到媽媽的奶喝,阿法只好改啃書。
沒想到卻啃出了興味,一本接著一本,
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不論小說、雜誌、字典等,
任何的專業科目或題材,阿法來者不拒,
甚至還吃書到了成精的地步,
好吃就好看」還成了牠的座右銘。

關於阿法的個性嘛,有點難一言以蔽之,
就讓我稍稍引述阿法自己所說的話吧?!
牠有些沒自信、不勇敢,認為自己是一隻軟腳蝦,
不想當個淺薄的文藝青年兼小丑,
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派、崇信人道主義,
(阿法認為這是種荒唐可笑的個性)
很愛幻想,老是為人類或自己的某種行為做下註解,
譬如說:毛人佛敏;諾曼劍客、知識之鑰的擁有者。

阿法藉由閱讀理解了愛、孤獨、單相思和背叛,
書裡的人物豐富了牠的想像和生活,
使牠不至於過著單純鼠類吃喝拉撒睡的日子。
在牠短暫的暗地求生之中,看著牠所生活的史考雷廣場被拆除,
諾曼的二手書店被迫關閉,戲院、店鋪一間間吹熄燈號。
阿法有著跟人一樣的嘆息和不捨。

阿法不只是隻愛吃書愛看可人兒的老鼠,
我要舉起牌子在牠旁邊寫著:
阿法,超有格調的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