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只要你回來.試讀《地獄之門》

作者:Laurent Gaude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看一本書至頭至尾讓我臉上佈滿愁容,
遇到這種情況,我通常是闔書不忍再讀,
但是《地獄之門》讓我破了例。
我沉痛地一段段往下讀,渴求能看到名為希望的曙光。
死亡不可怕,地獄也不可怕。
那是人類未知的世界,人死了,化作塵與土。
然而,真正可怕的是「行屍走肉」般的活著。
或許這樣根本不能稱作「活著」,
對一切失去了希望和知覺,
忘記了如何愛與被愛。

***

悲慘的命運之日發生在再平凡不過的上學日。
開計程車為業的父親馬帝歐帶著兒子小皮波去學校。
母親桂莉安娜則是趕著去旅館上班。
這天拿坡裡的交通打了個大結。於是,
馬帝歐下車牽著小皮波穿越車陣和巷弄,
希望能趁早結束這個令人煩躁且混亂的早晨。
不幸地,父子倆碰到黑道追殺的槍擊事件,
小皮波受到流彈的波及,一句話也沒說離開人世。
而馬帝歐和桂莉安娜的生命也隨著小皮波消逝了。

老天對馬帝歐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
也給他一個復仇的機會。
未署名的人寄來兇手的照片,
馬帝歐對桂莉安娜承諾要讓兇手血債血還,
沒想到,卻在下手時突然心軟,讓兇手逃逸。
桂莉安娜無法承受馬帝歐一再讓她失望,
失去孩子的錐心之痛讓她成了「活死人」。
因緣際會下,馬帝歐認識了遊走在社會邊緣的淪落人。
雙性人葛莉絲、酒吧老闆、瘋子教授和老神父。
經歷驚怖的地獄救子,小皮波重生了。
長大之後,展開了復仇與尋親的行動……

***

一個人若沒有失去過,他肯定無法體會〝失去摯愛〞的感受。
作者羅蘭.高蝶分別從父親和母親兩個角色去刻畫喪子之痛,
呈現出內心的撕裂無助、憤怒怨恨和傷痛欲絕。
父親滿懷自責,整日如遊魂在城市裡晃蕩,
滿腦的思緒都停留在孩子死亡的路口。
當發現能下地獄救回孩子的契機時,他不惜一切代價。
只為證明對孩子的愛,對妻子的承諾。

愛能使人堅強,卻也可以毀滅一個人。
桂莉安娜感受親情的幸福,卻也飽受失去親情的折磨。
命運的一再捉弄,逼得她發了瘋,到最後連自己也遺棄了。

相較那些活在社會底層的邊緣人,
他們的一生充滿鄙視和侮辱。
卻在看清生死時說出我喜歡活著」、「我熱愛生命

這不是一本想讓讀者陷入悲傷絕望深淵的地獄小說,
而是讓我們重新思考生命的本質,
還有那些我們珍視的親情、愛情和友情。
愛可以不那麼沈重,生命的可貴在於真實的活著。
若老天爺不那麼殘酷,或許人間會多些愛和溫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