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恰如一齣黑色喜劇.試讀《黑色之書》

作者:Ian Rankin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臉譜

看完《黑色之書》感覺像是看完一部長篇的警探電影,
過程算不上曲折離奇,但有些情節也讓人汗溼手心。
我必須誠實的告解,雷博思真的害我說了不少髒話。
(看書難免會跟著喃喃說出角色間的對話,我就這樣破了戒。)
說出來有點難為情,但第一次覺得說髒話說得很痛快。
相信我,少了那些不堪入耳的語助詞會大大減損本書主角的丰采,
這位個性有點孤僻、辦案一絲不苟的警探─約翰‧雷博思。

***
雷博思是隸屬於聖藍納分局的探長,身邊有著處理不完的案件,
剛被女友佩弦絲踢出門,假釋出獄的弟弟麥可搬進他的學生公寓,
公交會的聯合查緝地下錢莊行動,接踵而至的惱人難題不斷出現。
底下的探員何姆斯被打傷,因而看到探員隨身攜帶的小黑書,
記載著五年前中央飯店大火的蛛絲馬跡,挑起了他的興趣。
他極度想要抓到讓他失敗多次的卡菲提(綽號大葛),惡名昭彰的人渣。
他認為大葛和中央飯店大火有關,卻苦無人證,大葛依舊逍遙法外……

***
作者伊恩‧藍欽在書的開頭即言:雷博思的人生是齣黑色喜劇。
為此書寫作的風格定調,現實中帶有無奈、殘酷中帶有玩笑,
儼然是鬧劇中的喜劇,讓人不得不愛上作者洗鍊的冷調筆觸。

作者筆下的雷博思是個迷人的角色,有點壞又不是真壞的探長。
表面上是個有點放浪脾氣暴躁的硬漢,實際上又不全是。
周旋在工作、女友、家人之間,道盡身為條子和常人的辛酸。

人生的確像這樣憂喜參半,頂多比雷博思好運些,
不需要跟黑道交關,不用在生死線上駁火。
總的來說,黑色喜劇也好過一齣悲劇,是吧?
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驚恐場面還是讓探長來經歷,
身為讀者的我還是抱書過過書蟲癮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