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無法控制的心碎與愛戀.我讀《天鵝賊》

作者/Kostova、Elizabeth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大塊文化

我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到他所愛的那個女人。
她不止偷走了他的心,還偷走了他的神智。


已經很久沒讀到一本讓我揪心已久的小說,
而《天鵝賊》便是這樣使人心醉又心碎的經典之作。
幾個夜晚,我泡好冰咖啡,安定心神後蜷坐著捧書細讀,
卻常常讀到某個段落便無法繼續。
我沈浸在伊麗莎白.柯斯托娃筆下人物的心境裡,
幾乎可以感受到書中人物的心情起伏,
讓我不得不喝咖啡緩緩心神,或是闔書讓心情沈澱。
如果你深深愛過或被愛,或許,
《天鵝賊》能讓你重溫那既痛苦又美好的感覺。

傑出的畫家羅伯特.奧利佛試圖在國家畫廊破壞一幅畫而被捕。
他看似與正常人無異,卻始終不願開口出說他攻擊名畫的原因。
他的精神醫師—安德魯.馬洛號稱能讓石頭開口說話,
卻首次遭受到專業上的挫敗,也益發想解開畫家心中的謎團。

安德魯對才華洋溢的羅伯特很感興趣,決心深入瞭解他的過往。
拜訪他所愛過的前妻凱特,找尋他的情人瑪麗,
只為抽絲剝繭找出他的病因,試著讓羅伯特重返正常的生活。
某日,羅伯特交給他一包看起來很古老的舊信,
交織出另一段舊時法國社會無法容忍的禁忌之戀—令人動容的至情至愛。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精確又細膩的描寫畫家的身影,
不管是為了尋找靈感四處奔走、為了作畫廢寢忘食,
藝術家奔放的情感、瘋狂與偏執,皆深深地打動我的心。
筆下的女人們更是溫婉、美麗又獨樹一格。
失去丈夫獨自撫養小孩的凱特,忍著心裡創傷依舊堅強微笑地活著。
瑪麗愛上永遠也無法真正得到的羅伯特,掏空了心流乾了淚。
或許是自己身為女人,看著書裡的一字一句,心也跟著發疼。

而書中另一段由舊情書譜出的不倫愛戀,更是令我內心糾結。
碧翠絲與其伯父之間超乎時間與空間的錐心之愛,
處處為對方的名節設想,得抑制滿心熱切情感的痛苦,
我幾乎不忍去想像那樣的心情,但兩人卻是滿懷珍惜與感恩。
時日無多的伯父和正值年華的碧翠絲都明瞭,生有時盡,情卻時長。
超脫世俗情愛的摯情,令我也好生羨慕。

最後我得讚嘆伊麗莎白.柯斯托娃以天鵝畫作設下層層伏筆,
我跟著奧利佛一起探索天鵝背後所隱藏的真實意義。
讀完後我還是忍不住拿起來一看再看,反覆咀嚼作者的精心安排。
我開始擔心往後前往美術館欣賞畫作時,
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在畫作前駐足,
想像著畫中想表達的,是不是比我想得還要多更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