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逃吧!逃到天涯海角!.試讀《逃亡者》

作者:折原一
出版社:高寶書版
譯者:葉小燕

我真的很難想像逃亡十五年要怎麼個逃法。
既非達官顯要也非道上黑道的一介平民,怎麼藏匿而不被抓?
作者折原一寫出了一個精采絕倫的大逃亡範本,
但是我擔心我沒有智惠子那天殺的好運和嗅出危險的本能,
即使不乖乖就逮,大概也是遲早被抓,(我不是這塊料啊!)
嗜讀推理(大逃殺?)的讀者們應該都來看看智惠子,
看她逃亡生涯中的九死一生,保證對她又憐又愛又感慨呀!

***
智惠子的母親和人私奔,由祖父母帶大。
直到兩老相繼離世,這素未謀面的母親清子才接她同住。
不幸地嫁給有暴力傾向表裡不一的老公洋司,
母親還和洋司沆瀣一氣,使得智惠子猶如活在人間煉獄之中。
某天,友人亮子提出交換殺人的契約,唆使智惠子殺死自己的老公。
不料事跡敗露被警察安岡追捕,而展開了十五年的亡命生涯......

***
《逃亡者》是根據發生於1982年的真實事件改編,
福田和子在法律追溯期十五年的三週前(1997)才在福井縣落網。
利用假名和整容來逃避警方的追緝,最後因媒體大幅報導,
最後才被常去的店家懷疑因而被逮。

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心裡是很同情智惠子的。
明明有很好的學習能力,可以扭轉她原本不健全的原生家庭,
卻在一次次重大的人生決斷時刻走偏了路。
她選擇逃亡,也遠離了正常人平淡安穩的生活。
智惠子宛如驚弓之鳥,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挑起她敏感的神經,
看著她逃跑時的驚慌和疲憊、精神上的恍惚、無法承諾的戀情,
甚至想一死了之的尋死想法,讓人要一掬同情之淚了。

作者折原一用很巧妙的第三者提問方式來寫作。
探究書裡每個角色的心歷路程,給人很新鮮的閱讀感。
讀者彷彿化身為提問人,透過當事人的說法去推敲事實真相。
感受智惠子無奈、渴望安定、被愛的感覺,她良善的一面,
還有警察魂安岡棄而不捨追緝的認真,笑面虎暴力老公的虛偽可惡。

當事實一一被揭開,常常讓我有「天啊!原來是......」的感覺,
被作者擺了好幾道,不自覺陷入作者佈下的謎陣。(還是我太遲鈍?)
最後的轉折還真的讓我傻眼,在這裡就賣個關子囉。
非常好看的逃亡大全,(遊歷日本好多風景名勝啊)
透過閱讀跟著智惠子的腳步,逃到天涯海角吧!


P.S.日版的書封很有味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