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慾望使人毀滅,良善使人重生.試讀《神藥》

作者:艾菈‧紐馬克
原文作者:Elle Newmark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神藥》這本書所能感染我的,已經遠遠超出我的期待了。

不幸出生在社會底層的人,人生就是活在痛苦和飢寒交迫中,
生命如此脆微,如同過街的老鼠,死亡隨時降臨。
然而可貴的是,人的內心深處皆有良善,
只要我們能通過貪婪的誘惑和邪惡的考驗,
人生必然會因此扭轉,通往光明燦爛的坦道。

***
故事源於文藝復興時代的威尼斯。這是個開創性的時代,
對文學、宗教、科學、藝術等知識展開近乎渴求的探索。
在威尼斯流傳著有本神奇的古籍,真實內容無人知曉,
傳言有著煉金術、長生不老之藥、愛情靈藥等秘方。
權貴富豪們懸賞高額獎金和地位,無一不想得到此古籍。

路西亞諾是個流落在街頭的孤兒,以偷搶和乞食維生。
偶然的機運下被皇宮的大廚帶到宮裡打雜當起學徒。
這是上天給他的好運,也是給他的考驗。
當路西亞諾在皇宮裡有著堪稱安穩的廚房生活,
他的街頭朋友忌妒著他、逼迫著他,考驗著他的良能;
而他的女神法蘭西斯卡媚惑著他,考驗他的情感。

面對著檯面上暗潮洶湧的權力鬥爭,
黑斗篷蠻橫專斷隨意殺人,
路西亞諾想也沒想到會捲入殺機,
而古籍中的秘密,又將會如何影響他的人生。

***

深吸一口它的氣味,它的靈魂,但是不要急。
烹飪的藝術就如同生活的藝術,一定要專注的細細品味。

我不知道我吃的是什麼,但是它使我更接近上帝。


《神藥》被讚譽為美食版《香水》,我認為當之無愧。
得力於作者艾菈‧紐馬克有個廚師老爸,
把在廚房內的枝微末節描寫得淋漓盡致。
讀到一半,我突然後悔我不是個能吃能喝的美食家。(抱頭懊惱)
對於食材還有料理的手法的描述,都讓人想下廚試試了。
令人痛苦的是不能親嚐書中的夢幻料理啊,
讓我邊讀胃都跟著翻騰了。

而作者厲害就厲害在把廚房以外的世界同樣描繪得很精采。
那些為權為勢的貪婪教皇、總督和十人議會,
還有生活在暗處骯髒污穢的偷兒和妓女。
讓讀者去審視內心人性的面向。

蘇格拉底說:知識是善之源,無知是惡之源。

你比你自己所認為的還要好。要成為更好的人。


書中令我最感動的是作者一再體現良知與知識的普世價值。
大廚循序漸進地引導路西亞諾正向思考,因時制宜,
讓人讀起來也如沐春風,彷彿也上了「大廚的最後一課」。

別以為《神藥》之中沒有毒藥,
面對愛情的時候,人們就變得無可救藥。
書中這帖藥也是夠嗆夠辣夠要人命的了。
就讓未品嚐過《神藥》的讀者們來發掘吧!


人生是一道美好的佳餚,
要細細品嚐,慢慢體會-箇中滋味。

《神藥》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 試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