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法櫃奇兵再版.試讀《聖血密碼》

作者:馬克.伯恩斯
原文作者:Michael Byrnes
譯者:蔡美淑
出版社:超邁文化

對於不曾深入了解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我來說,
這部《聖血密碼》真的讓我有點在「認識世界宗教」的味道。
既然談到宗教,免不了會扯上帶有神祕主義的神學,
古老的卷軸和典籍記載著上帝顯示神蹟的故事,玄之又玄是真或假?
而書中設定的主角們又是強調真相和證據的理性科學家,
結合歷史、神學和科學三元素的冒險故事,
保證讓讀者沉迷其中,絕對有料!

***
亞倫.科恩從小肩負著延續家族神聖血脈的使命,
克盡職守的守護著家族的秘密,那個海豚纏繞著三叉戟的神祕記號。
他一心想奪回舊日的榮耀,再建第三聖殿。

隨著地下密室被以阿密特為首的考古學家們挖掘發現,
令人震驚的古物紛紛出土,卻也引來殺機,
接觸過古物的學者朋友們紛紛被殺,阿密特決心找出兇手。

因緣際會參與研究骨盒中一副兩千年前骨骸的遺傳學家夏綠蒂,
透過人體試驗注射骨骸中的DNA,身懷絕症的她竟不藥而癒。
骨盒上的神祕符號加上骨骸上獨特的印記,直指是耶穌的骨骸。
一連串的謀殺事件相糾結,背後更黑暗的陰謀正悄然展開……

***
老實說故事一開始的世界歷史概觀讓我有點頭昏腦脹,
才疏學淺的我只約略知道耶路撒冷是三大教的聖地,
長久以來便為了聖地屬於何者而產生許多爭奪和仇恨。
作者巧心加入了機智又勇敢的考古家增添劇情的活潑性,
(美女埃及考古學家茱莉絲讓我覺得她有點花瓶化了。)
還有冷血、殘酷的職業殺手在後頭窮途末路狂追,
偶爾還寫寫爆頭被殺的恐怖畫面,讓人看得頭皮也麻。

讓我想起小學時看的電影《法櫃奇兵》,
也是同樣寫到找尋約聖約櫃的故事再加以改編,
標標準準的冒險動作片,真的好看。
《聖血密碼》則是誇大遺傳學的研究,給讀者另一種想像空間。
讀完之後讓人對聖經故事更加好奇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