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為惡的原罪.試讀《掏摸》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當我在讀這本《掏摸》時,心裡常常天人交戰。
是的,這本書的主角是個扒手、是個小偷。
只要談到小偷,我想每個人莫不是往壞處想,
小偷的行為是社會規範所不容的。
人們痛惡扒手的行為,掉了東西總是造成某種不便。
而讓我好奇的是,在偷取金錢的背後,是否還有其他原因呢?

***
西村,一位遊走在東京街頭的扒手,
心思細膩再加上手法了得,能輕易的辨識出有錢人,
再以神不知鬼不覺的動作偷竊得手。
某天,西村遇到了過去同是扒手的友人立花,
勸告他最好遠離東京,聽說「那個男人」回來了。

那個擁有龐大惡勢力的男人木崎在街頭逮到了西村,
並恫嚇他要完成三件工作。如果失敗,只有死路一條,
想打歪腦筋逃跑,他身邊親近的小孩母子倆將會被殺。
西村無計可施,只好任由木崎擺佈……

***
有時我會反過來思考,
如果每個人都生活富足,誰想去當扒手做壞事,
每天生活在深怕被人發現、當場被抓的恐懼當中呢?

但現實生活中,卻真有家境富裕,卻還愛當竊者之人,
不禁讓人匪夷所思。作者中村文則也寫出反社會性的人物,
讓我們去思考這個面向。真有小偷純粹想體驗偷竊的快感嗎?
還是背後有著可怕的集團在操控脅迫呢?

我想,最最大惡極的莫過是操控別人去為惡,
卻不會染髒自己雙手的惡人。每當我看到有人在街頭爬行行乞,
心頭總會飄上一抹淒涼,是不是也有人在遠方盯著,
惡意操縱別人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