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MOCA.無中生有:書法、符號、空間展

最初會認識董老師是她為雲門題字,她灑脫豪放的書法吸引了我。 一直沒有機會去欣賞董老師的大作,這次MOCA辦無中生有的特展, 我便欣然前往,看看過去與現代的書法與當代藝術會擦出什麼火花。 借了語音導覽,拿了別緻的扇形門票入場。 超過十位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發揮創意來解"無"。 覺得要將詮釋玄味的無字還真是不太容易。 有時候,真的還得聽導覽才了解設計者的概念。 自己最喜歡【胡德如.無言而心悅】以及【陳瑞憲.私塾 習】 胡老師把展間營造成在林裡溪邊的布幔小屋裡,玩無字篆書拓印。 聞著木頭香走入小屋,用黑手工紙自己拓印, 就好像把董老師的墨寶帶回家一樣,很有意思。 【陳瑞憲.私塾 習】 陳建築師設計的墨色空間,著實勾起我小學寫書法的回憶。 偌大的墨池,效法古人「臨池學書」,俯案抄寫一小段金剛經。 許久未提筆習作,下筆的感覺還真是"驚喜連連"。 :P 【黃永洪.無殊】 無殊是指無分別。董老師習了多幅的無殊二字, 黃設計師將老師的作品全數展出,要觀者猜猜哪一幅是懂老師認可的作品。呃....每一幅我都很喜歡耶。 【簡學義.無題】 簡老師將書法字作投影,讓觀者拿著白紙扇像撈金魚般找尋無字。 我也進去撈了一陣子,投影出來的字似有若無,轉眼又消逝了。 出口有董老師題寫的草書:「無相、無形、無住、無量、無沒、無出、無此、無彼、無滅、無生、無小、無大」。字很美,扇子很雅。 【劉小康/朱小杰/李梓良.對無入座+座無虛席+金石無言】 簡單講就是把無字設計在家具上。基本上家具是實的東西, 要把無套在上頭真的不容易。個人很喜歡金石無言的文具啊,好耀眼,呵。 這次的「無中生有:書法、符號、空間」展自己很喜歡, 以董老師的書法字為引,去發想創意,將書法融入現代生活,很有意思。讓我也想提筆寫寫書法習作啊。:)